快 樂 的 魚快 樂 的 魚  作者:張 詩 翊  曾經在魚缸中不停地游來游去,看似過著快樂的日子,其實失去了快 樂,反而被煩惱包圍。 他,一個患有自閉症的哥哥,只有一個字形容他─「笨」!不會表達 情感、做事笨拙、智商比一般人低,為什麼別人的哥哥都是正常人? 爸爸媽媽為什麼特別愛他?我呢? 不想再聽到你們說:「你哥是智障」、「你哥好好笑」、「你哥是不 是遺傳到你爸媽?」;不想再看到你們臉上彎月般的紅唇、醜陋的眼眸 ,還有像播放器般不斷地重複他的動作。這一切讓一個年僅十歲的小女 孩,學習如何逃避。「不知道」、「不認識」是逃避他存在這個家的工 具,每天擔心他是否又成為大家的小丑?逗著他們笑,彷彿困在魚缸中 ,想找出可以出去的方法,從一隻快樂的魚變成一隻憂愁的魚。 有一次放學,和他正在校門口看著來回的車輛,眼睛不停搜尋媽媽的 身影,他不安份地抖動著手,一旁的小男孩模仿著他的動作,當時的 空氣、動作、表情、感受,一切歷歷如繪。還有一次,有一個同學說哥 哥那裡做不好,要我好好管教他!不想再聽到,也不想再看到,希望這 一切都可以消失,重新開始! 在一次的偶然下,看見媽媽扶養哥哥的心路歷程,看著、看著,像珍 珠般晶瑩大顆的水珠,一顆、一顆地在臉上串成一串項鍊。即使今天可 以不面對,明天、後天也要面對,所以就去接受吧!即使今天大家都不 知道他是我哥哥,但是明天、後天他還是哥哥,一輩子都是!只要他能 夠快樂幸福,又何必去在乎他人異樣的眼光呢? 現在成績不怎麼突出的我、做事不怎麼有耐心的我、記憶不怎麼好的 我一切都沒變,唯一改變的是,那個一直不存在心中的哥哥,現在已深 深地烙印在心中,因為他是老天爺賜予的禮物,意味著要去體驗,才能 去理解「愛」這個真理! 愛,是不分彼此的關懷,每個人都有被愛的權力,不平凡的哥哥也 是一樣,當你們看到他,希望不要排斥他、遺忘他,敞開心胸去接納 另一個世界的人們,並將這一份愛獻給他人,這個世界才能更祥和、 更幸福美滿,曾經也跟大家一樣,遠離他、排斥他,自從理解「愛」 的真理,開始不遠離、不排斥,跟他相處起來,不再感到不耐煩。 憂愁的魚不再憂愁,他自由了!可以在大海中游來游去。 我,就是那條魚!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c61673 的頭像
    cc61673

    醫院看護

    cc616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